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关注农村高质量发展 着眼“耕”与“读”

【2024-03-02】【来源:眉山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新春伊始。2月27日,新学期开始不久,青神县青神中学内忙碌不已,全国人大代表、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正在抓紧工作。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与紧张的开学工作同步,王晓梅积极履职,她要把眉山农田水利和农村教育发展的最新成绩带到北京,并围绕农村的“耕”与“读”,提出新的代表建议,推动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

王晓梅正在给学生上课

  生于农村 长于农村 献身农村教育

  青神是东坡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也是苏母——程夫人的家乡。生于青神的王晓梅,从小受苏东坡为民情怀、苏母家风故事的熏陶。进入教育行业38年,她从一名普通的乡村英语教师,一步步成长为重点中学的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得益于老师们给我的教育和关心,让我能够顺利成长、成才。”王晓梅说,走上教师岗位后,她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影响更多人。

  带着这份执念,日常工作中的王晓梅在同事们眼中,就像一台停不下来的机器。每天早自习还没开始,她就已经先到教室等学生;晚自习结束后,她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

  在学生眼里,她是无所不知、言无不尽的“王老师”。对于有些压力比较大的学生,“王老师”像有着火眼金睛,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找到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在家长眼中,她是学生们的贴心人。对于家长有时候都难以沟通的事情,她总能帮助家长和学生找到共同努力、解决问题的方向。

  2017年,王晓梅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教师。一时间,央视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让她的故事走出四川,走到全国人民的面前。

  此后至今,她不为繁华易匠心,继续扎根农村教育教学一线,被评为眉山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2019年荣获眉山市“菁英人才”称号,2021年,她的事迹被省教育厅列为“学党史崇师德”先进典型进行展评,2022年被确定为省级示范高中专家组成员。

  近年来,王晓梅在农村教育教研方面同样成果丰硕。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市级科研课题2个,在眉山市名师活动中上示范课5次,作为主讲人进行专题讲座培训5次,被聘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审专家、省市英语课赛课评委3次。在青神中学的“青蓝工程”中,她通过示范引领,把钟霞、李艳等20余名青年教师培养成才。

  她探索创新的“集中管理·分层教学”“三自管理——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生活”“三全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等管理方法和育人模式,推动青神中学橄榄球特色办学,为学校成功创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四川省示范性高中”“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负重托 关注农村“耕”与“读”

  2017年,王晓梅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基层教育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忠诚履职和积极建言。

  牢记人大代表为民担当的初心,她认真参加各级执法检查评议、视察调研和代表培训等活动,认真倾听广大群众的呼声,帮扶困难群众,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王晓梅立足天府粮仓建设与农村教育,着眼农田水利建设与农村基础教育水平提升,准备提出新的建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她认为,应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中小型水库建设等工程,并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

  同时,王晓梅也继续关注农村教育。2017年至今,在广泛搜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她精心提炼,形成了20多条高质量的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将均衡教育进行到底》《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设施薄弱的普通高中教育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建议》等建议“落地有声”,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这次参会,她将继续围绕农村教育提出新的建议,将这份为民情怀继续下去。

  “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青神县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一生的荣光。我更要加倍努力地发挥代表作用,无愧于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王晓梅告诉记者。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小田”变“大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万千气象看巴州】“小田”变“大田

【万千气象看巴州】“小田”变“大田”,高标准农田

到哪儿去登高? “打卡”好去处盘点来了”到哪儿去登高? “打卡”好去处盘点来

到哪儿去登高? “打卡”好去处盘点来了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

【普法动态】巴州区各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普法动态】巴州区各中小学开展“开

【普法动态】巴州区各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森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2月29日截止”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2月29日截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2月29日截止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