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巴城文星街、小街子要重新打造 规划方案正在公示

【2019-03-12】【来源:巴中晚报 石耀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结构

  规划结合历史街巷、开敞空间等形成“六街、三巷、四节点”的空间结构。

  六街

  文庙街、中城街、小街子、文星街、大堂坝街及东城街六条街道。

  三巷

  为加强街区联系,规划长寿巷、鸳鸯巷、平安巷等三条巷道。

  四节点

  结合街巷空间规划布局四个开敞空间。

  范围

  核心保护区范围

  南至东城街、东至文星街东部地块、西至中城街、北至文庙街,总面积约4.18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

  南至大东内街、东至小东门街、西至鼓楼街、北至文庙街北侧地块,总面积约44.8公顷

  业态

  未来主要以民俗餐饮、艺术创作、休闲酒楼、娱乐体验及民宿酒店为商业产业,更替街区原有老旧业态,丰富建筑功能,提升街区活力,塑造城市名片

  具体设计

  针对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实际情况,《规划》提出六大设计策略。

  策略一:梳理核心保护区的街巷格局,尊重原有空间肌理,严格保护中城街、小街子、文星街的街道空间。

  策略二:打通文庙街,引导车流在街区外围通过。

  策略三:改造中城街、小街子、文星街,增加长寿巷,加强街区东西向联系,结合街巷增设小型开敞空间。通过规划步行街巷,加强核心保护区与书院街、魁星阁及叶公馆之间的联系。

  策略四:保留原有天井体系,利用天井形式组织片区的建筑及步行交通空间。

  对于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而言,每一个天井都是一个公共场所、每一个天井都有一个故事,天井承载了核心保护区的最重要的历史记忆。

  《规划》对现状天井保存较好的院落进行保留,对遭到破坏的地方进行重塑,拆除一些不协调的建筑。对片区的天井体系进行梳理,将原有的天井体系固化和符号化,利用天井体系重构片区的建筑、开敞空间秩序。

  策略五:对现状院落形式保存较为完整的院落进行保护,并对其进行修缮,同时对建筑内部进行改造,包括建筑内部布局、交通空间等,以满足适应现代商业经营要求。

  策略六:尊重原有肌理,将片区一些办公建筑如区林业局、信访局、妇幼保健院等迁出、拆除,植入一些巴中名人故居院落,如晏阳初、叶良一等故居,增强片区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进一步做好历史街区保护工作,留下巴州老城文化的“根”与“魂”,延续城市文脉,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激发街区活力,凸显街区风貌,我市决定对巴州老城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妥善保护。目前,《巴中市巴州古城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18—2030)》已出台,正在进行公示。将如何规划打造呢?

  打造巴中典型川北民居特色历史街区如何规划

  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浓厚,风貌保存较为完整,较好地反映了清末至民国初这一时期巴城的历史积淀、民居风貌,是巴中川北民居难得的集中遗存地。但由于年代久远,街区建筑破败、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该历史街区逐渐成为城市的棚户区之一,其保护与复兴迫在眉睫。根据《巴中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30)》,《巴中市巴州古城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应运而生,将对上述街区进行重点保护和重新打造。

  “通过保护街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与传统风貌,大力改善居住环境,提供现代的生活服务设施,同时植入相应的业态,保证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当下的生活,形成具有巴中典型川北民居特色的历史街区。”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坚持保护与发展相结合,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对片区的保护改造,在传承保护街区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更新,增强街区的历史感、厚重感。同时,结合历史街巷、开敞空间等形成“六街、三巷、四节点”的空间结构,未来主要以民俗餐饮、艺术创作、休闲酒楼、娱乐体验及民宿酒店为商业产业,更替街区原有老旧业态,丰富建筑功能,提升街区活力,塑造城市名片。

  迁出行政办公单位恢复建设一批新院落

  根据规定,本次规划范围为《巴中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30)》中两片历史文化街区中文星街、小街子片区,分为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三个区域:

  核心保护区范围:南至东城街、东至文星街东部地块、西至中城街、北至文庙街,总面积约4.18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南至大东内街、东至小东门街、西至鼓楼街、北至文庙街北侧地块,总面积约44.8公顷。

  本次规划保护对象包括街区内的建筑群体及建筑所处的历史环境。建筑群体的保护,包括建筑外立面的保护与建筑内部的更新;建筑所处的历史环境的保护,包括街巷格局、院落形态、水井、阁楼等人工构筑物。

  按照文物、历史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层次进行保护,规划年限为2018年—2030年,其中近期建设期限为2018年—2025年,开发重点在于通过更新小街子、文星街、中城街为代表的老街巷,展现恢复片区城市历史风貌。对历史街区内的区林业局、信访局、妇幼保健院等行政办公单位迁出,恢复建设一批新院落。

【编辑:飞天传说】【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